“八八战略”与金华实践丨“八八战略”指引下 “法治金华”建设实践与成效

作者:李兰 时间:2023-08-23 点击数: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给浙江擘画的宏伟蓝图,是引领浙江发展、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纲领总方略。“八八战略”中提到,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2006年4月26日,浙江省委作出《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法治浙江”的决定》,开启法治中国建设在省域层面的实践探索。为切实贯彻建设“法治浙江”精神,金华市委作出《关于建设“法治金华”的决定》,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金华的具体实践指明了方向。金华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为“总抓手”,高度重视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推进法治化进程,创建具有金华辨识度的法治品牌,奋力打造“法治浙江”建设的金华样板。

一、以夯实立法基础为重点,高质量打造地方立法新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曾从四个维度为地方立法指明发展方向:立法要为发展服务,立法要有地方特色,立法要为民所用,立法要体现时代性。以此为指引,金华坚持选好选准立法项目,以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民生高度关注问题为侧重点,不断推动立法工作实现新突破。

2003年3月,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立法法,首次对县以上各级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作出规定。2015年,金华成为全省首批获得立法权的地市。8年来,金华立法进程持续加快。2016年,金华市人大主导制定《金华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以程序先行推动地方立法合法有序进行。之后,《金华市水环境保护条例》被确定为当年首部实体法立法项目。2017年,制定《金华市电梯安全条例》,成为省内第一部电梯安全领域的地方性法规。2018年,制定《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审议出台《金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金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奏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金华地方立法三部曲”。2019年,出台施行《金华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标志着全市传统村落保护迈上新台阶。2020年,正式实施《金华市无偿施救规定》,是全国首部关于无偿施救方面的地方法。2021年,正式实施《金华市城市绿化条例》,鼓励市民爱绿护绿,倡导适地适树,强化管护责任。2022年,出台《金华市物业管理条例》,推动物业管理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今年1月,正式施行《金华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给居家的老年人口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回望金华市立法的发展历程,从“新手上路”逐步走向正轨,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进行,积累了丰富宝贵的经验,为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高质量发展、“法治金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以强化依法行政为目标,高效率打造法治政府建设新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出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的主体,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

2003年,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对政府依法行政的监督,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政府行政管理与行政执法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时代成为过去。2008年,市政府出台《金华市政府信息公开涉密管理暂行办法》《金华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市政府及各部门先后建立政务公开网,及时发布政府工作信息,让权力在阳光下“晾晒”。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2014年12月,金华市委作出《关于全面深化法治金华建设的决定》,提到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金华”的核心。2015年4月,金华市委再次作出《关于全面推进法治金华建设的决议》,着重从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深化细化了依法治市工作的具体措施。金华市政府也先后制定《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对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全面部署、系统谋划。

为建成法治政府,进而创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金华多措并举,成效显著。2019年,率先开启全省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先河,走出了一条具有金华辨识度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之路。2020年,为打造行政复议“金华标准”,出台全省首部《行政复议工作规范》。2021年,在省内率先开发应用“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一个系统管到底”的智能合法性审查办公生态。此外,金华聚焦中心服务民生,在各部门之间实现融合共享、数据互通;执法方式更优化,杜绝粗暴、过激执法;“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很多政务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甚至“一次不用跑”成为常态。政府机构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效果得到社会公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

三、以完善司法机制为突破,高标准打造地方司法为民新高地

司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建设中的司法活动和司法改革提出所应遵循的理论,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法治金华”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引。

20年来,金华推出一系列硬举措,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助力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金华将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致力于司法队伍中的人才培养。早在党的十五大首次提出“推进司法改革”后,便要求司法机关录用人员必须是法律专业毕业生。2002年,金华对法检“两官”的任职资格提出更严格条件,要求通过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并且择优录取和任用。2017年,金华实行法官、检察官员额制,充分体现法检人员的精英化、责任化、职业化。近年来,金华研究出台《“拼搏实干、争先进位”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等工作方案,开展抢抓机遇、一线攻坚、便民服务、担当作为八大比拼,确保司法工作更规范、队伍战斗力更强。在司法工作中,通过健全机制,创新举措高效为民执行、打击拒执犯罪;立足司法职能,以善意执行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精细化,用实际行动彰显司法为民宗旨。可以说,金华司法改革坚守司法公正主线,不仅有速度、力度,还有温度,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续提升,促进了市场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司法为民的成效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四、以把握守法普法为抓手,高水平打造地方特色普法新样板

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全民普法工作,强调要全力加大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构建“宪法至上”法治思维意识,强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宪法宣传是全民普法工作的重点内容。自“四五”普法以来,金华深化内涵、扩大声势,持续将办好宪法宣传系列活动作为依法治市的工作要点。2014年,金华市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宣誓制度开展“宪法宣誓誓词”的撰写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2016年,全面推广“宪法走进你我”H5微信页面,让宪法走入寻常百姓家;2017年,打造金华市“普法一条街”,开展“百团千人万众”普法志愿活动;2018年5月,开发“我要学宪法”小程序太阳码,成为金华创新宪法宣传的“金名片”。2020年,“宪法主题手绘地图发布”活动荣获当年全省“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

为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金华出台《金华市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能力行动方案》,找准法治宣传教育与发展稳定和民生需求的切入点及结合点,通过四个方面计划重点任务安排。以此,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实践,加快实现法治宣传教育从普及法律常识到培育法治素养的迭代跃升,让法治思想、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转自:婺江潮微信公众号
(审核:潘海远 关春华 李兰  收稿日期:2023年8月23日)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