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优秀成果巡礼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0-23 点击数: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优秀成果巡礼活动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3-07-2019-0010-1 生成日期: 2019-04-10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社科厅函〔201911 信息类别: 高等教育

内容概述: 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优秀成果巡礼活动的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优秀成果巡礼活动的通知

教社科厅函〔20191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校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产生了积极效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大力推广高校思政课建设优秀成果,加强对高校思政课建设的精准指导,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育部决定组织开展高校思政课建设优秀成果巡礼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面向全国遴选一批高校思政课建设优秀成果,分别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开展巡礼活动,把思政课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送上门,促进各地各高校与思政课建设先进典型对标对表,推动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

  (一)高校思政课建设优秀成果征集

  1.案例征集。教育部面向全国各地各高校开展思政课建设优秀案例征集,优秀案例以省级教育工作部门为单位报送教育部,每地限报3项优秀案例,拥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校可通过驻地省级教育工作部门单独报送1项优秀案例。优秀案例报送格式详见附件。

  2.成果遴选。教育部紧密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政课建设实践,特别是2017年开展的“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2018年实施的“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充分发挥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作用,从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等遴选一批优秀成果,开展高校思政课建设优秀成果巡礼。

  (二)高校思政课建设优秀成果巡礼

  1.网络巡礼。教育部门户网站开设“高校思政课建设优秀成果巡礼”专栏,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高校在加强思政课建设进程中涌现出的优秀成果和先进典型。

  2.媒体巡礼。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等中央主要媒体刊登一批高校思政课建设的优秀成果和典型经验。

  3.宣讲巡礼。教育部组织由高校思政课建设特色省份、先进高校、典型教师等组成的先进经验报告团分赴各地各高校开展宣讲巡礼,把“好经验”“好做法”送上门,促进各地各高校与思政课建设先进典型对标对表。

  三、时间安排

  1.教育部将于20194月中旬在门户网站开通“高校思政课建设优秀成果巡礼”专栏,启动实施“高校思政课建设优秀成果网络巡礼”工作。

  2.201946月,陆续在中央主要媒体刊登一批高校思政课建设的优秀成果、先进典型。

  3.2019611月,教育部和各地各高校组织若干高校思政课建设先进经验报告团分赴各地各高校开展100场宣讲巡礼,深入推广高校思政课建设的优秀成果、典型经验。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巡礼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各地各高校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对标对表,积极开展优秀成果、典型经验的推选工作。

  (二)创新形式,严格审核。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积极创新高校思政课建设优秀成果表现形式。各地教育工作部门和各高校党委要履行好对报送优秀成果的审核职责。各地各高校可将思政课建设的优秀成果、先进典型等通过电子邮箱报送至我部,专栏将择优展示。

  (三)广泛巡礼,扩大影响。各地各高校要加大对巡礼活动的组织力度,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积极为开展巡礼活动搭建平台。20191130 日前,按照案例征集要求将优秀案例报送至我部,教育部将组织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开展优秀案例遴选,入选优秀案例将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予以表彰展示并结集出版。

  教育部社科司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高希杰:010-66097537

  传真:010-66097541

  邮箱:202b203@163.com

  附件: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成果案例格式

教育部办公厅

2019410

附件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成果案例格式

一、基本信息

案例名称:      

案例作者:    

申报单位:    

二、案例格式

(一)案例主题

(二)案例意义

明确案例选用的意义,字数不超过300字。

(三)案例描述

对案例进行概括描述,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及教学创新等设计方案,字数不超过1500字。

(四)案例反思

简要评析案例的实施效果及成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思路,结合教学实际反思概述,字数不超过500字。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