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暨“匡时讲堂”第53讲:文学视野下的中国

作者: 时间:2021-03-14 点击数:

314日上午,泰州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王祖友教授应我校邀请,以文学视野下的中国为主题,为学校学子开展讲座。

王祖友认为,文学的根本精神是让人们的心灵相通。在这个时代,中国人出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以各种形式参与着各国人民的生活;同样的,世界也越来越深入地参与着我们的生活。我们需要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吸收和借鉴世界上一切优秀的、富于创造性的文化成果,在与世界各国作家学者的交流中扩展我们的思想。




同时,越是面向世界,就越要自觉地扎根祖国。那些满怀文化自觉、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的作家,广阔的世界在他们面前次第展开。我们更要自信地与世界各国的读者分享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的理解,分享中国文化的光芒和中国经验的丰盛,分享我们对人类共同生活的希冀和梦想。只有如此,中国文学才有可能全面参与到世界文学的建构中去;也只有如此,文学才有可能带领我们,穿越分隔着人们的千山万水,唤起人们共同的人性,沟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的情感,不断丰富我们关于世界、关于自身的认识和想象。其次,文学创作与理论创作是一个相互砥砺、相生相长的过程。作家和评论家在交流的过程中,一定会对如何生动有力地向世界表达中国人的经验、阐明中国人的梦想获得更加清晰的认识、更辽阔的想象,推动中国文学在纷繁复杂的世界视野中,不断绽放中国精神的璀璨光芒。

在此次讲座上,王老师用富有特色、贴合实际的内容向我院学子传递文学思维。希望同学们在历史方面也能够保持激情,肩负责任,奋勇向前,共同助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