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讲堂”第49讲:学习宗教与邪教的根本区别

作者: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11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荣幸邀请到金华市反邪教协调室副主任、反协调协会副秘书长项柏林,为我院学子进行有关宗教与邪教的知识讲座。项柏林副主任曾在青藏地区工作17年有余,对宗教以及邪教方面情况有着深刻的了解。



讲座伊始,项柏林同志便简要向我们阐述了邪教通过网络想学校渗透,侵蚀学生的一个现状,告诉我们宗教活动应该是合法合规且公开化的,宗教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以及宗教人员均需登记,而不是通过网络徐娇宣传伪科学,伪气功。然后从八个方面告诉了我们宗教与邪教是完全不一样的两种事物:第一,无论是对有神论者还是无神论者,宗教本质上就是一中精神寄托;第二,宗教是有这源远流长历史传承,是对先贤文化的继承发扬;第三,佛教自公元前500年传入中国后便对东方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直至后来三教并流和三教合一;第四,我国对宗教采取信仰自由的政策,但这并不是说放任其发展,而是说,坚持宗教自主自办的同时对宗教已发进行管理,一旦发生不合事宜的事件,有权对宗教依法取缔;第五,以破坏家庭,骗取钱财,危害生命,伤及少年等方式为表现形式的是邪教,邪教惯于蛊惑人心并且神化其头目;第六,也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宗教是与邪教有着根本区别的,主要表现为:宗教是与社会相适应的、宗教信仰对象是历史传承下来的、宗教活动是依法公开的活动、宗教有博大精深的经典教义、宗教不允许神职人员个人敛财和行骗、宗教是正大光明的劝募,而邪教则是相反的,既与社会根本对立也是秘密结社的歪理邪说;第七,国家依法对邪教犯罪进行打击,有明确的法律条款规范邪教犯罪行为;第八,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倡导科学,自觉提升个人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强化引导,发挥学校宣传部、团委的作用;丰富精神生活,厚积搞笑反邪教的土壤,以身作则,远离邪教。

通过此次讲座,帮助我院广大学生区分邪教,认清邪教的本质,真正做到珍爱生命,远离邪教,敢于同邪教作斗争。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