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暨“匡时讲堂”第50讲:中华孝文化传承创新的意义与路径

作者: 时间:2021-04-20 点击数:

4月14日,南京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孝青副教授作客匡时讲堂第50讲,开设了以“中华孝文化传承创新的意义与路径”为主题的讲座,讲述了孝文化古往今来的重要性,传承了中华民族精神,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杨孝青副教授通过古今对比、中西对比给我们开展了一次内容丰富、生动精彩的讲座,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日子更加重视孝文化,共同推动传统文化的发展。杨教授首先采用提问的方式引入讲课主题,通过伦理道德与人的创造力是否冲突这一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随后杨教授用幽默生动的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西方文化,通过对比引出了中华民族文化,并且引用《论语·学而》中有关于“孝”的段落句子着重讲解中国的孝文化,围绕孔子论孝和曾子的孝本论带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的孝文化。

杨孝青通过引用《孟子》,指出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杨孝青的讲座生动有趣,结合古今中外的故事娓娓道来,既结合传统文化,有体现时代特色,对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大有好处。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