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暨“匡时讲堂”第52讲:中国君主政体的现代诠释—以萧公权和钱穆为中心的考察

作者: 时间:2021-03-16 点击数:

316日,南京师范大学杨洋副教授作客匡时讲堂第52讲,与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师生分享了《中国君主政体的现代诠释——以萧公权和钱穆为中心的考察》。

(图片采用杨洋副教授参加其他会议时照片)


杨洋对比了两位著名学者在民国时代对古代中国政体的不同诠释:萧公权以西方政体学说为理据证明中国君主政体的实质是专制政体(这也体现了其文化思想与政治观点之间的张力);钱穆则从本土立场出发,强调中国君主政体不是西方意义上的专制政体。

杨洋老师对钱先生对专制政体论的反驳做了相当细致的梳理,并评价钱先生对历史的把捉非常真切;可惜因为西学和社会科学的背景的不足,未能在与西学对话中建立足够成体系的学术理论知识构架,这也启示我们当代中国学人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理论建构能力和对话能力。

杨洋副教授的讲解生动形象,理论性十足,学术性较强,对于引导广大学生启发思维具有一定的帮助。与会学生表示,这场讲座对自己理解中国政体变化有了更加深刻的影响和启发。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