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暨“匡时讲堂”第59讲:当代大学生的人生目标

作者: 时间:2021-09-17 点击数:

9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兆雪教授作客“匡时讲堂”第59讲,与广大师生分享了《当代大学生的人生目标》的主题演讲。

吴兆雪教授指出,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他认为,从五四运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是划时代的。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吴兆雪教授勉励青年大学生,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吴兆学教授总结了四点: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吴兆雪教授用贴近生活的例子,让我们学到了许多。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