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暨第五届中共党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作者: 时间:2021-05-28 点击数: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暨第五届中共党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学科分类标签: 党史

会议时间:20211106 ~ 20211106

会议地点:其他-未定


会议简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推动中共党史研究的学术化进展,《中共党史研究》编辑部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定于2021116日联合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暨第五届中共党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继续加强青年学者和学术编辑之间的沟通与互动,为党史研究培养新生力量。

征文信息:

现面向学术界征集来稿:

一、来稿主题原则上没有限定,集中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思想文化等各个层次或方面的问题研究。鉴于目前党史研究学术化发展的基本情势,本次论坛将更加注重选题导向和写作规范,尤其欢迎填补研究空白与深度理论探讨等具有学术创新和问题意识的专题论文。根据近年来党史研究的热点、重点和难点议题,本次论坛亦特别关注以下研究领域和具体论题:

1)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的地理学因素(地理学、地缘学视野下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
2全球史”“跨国史”“世界史视野下的中共革命,中共革命与世界其他地区共产主义革命之间的历史关联
3)百年历史视野下的中共制度史研究(含理论与方法),尤其是各个历史时期中共革命根据地的制度设计及其现代意义
4)百年历史视野下的中共思想史研究(含理论与方法),尤重探讨中共思想史研究的核心议题和整体理论框架
5)中共党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特别是跨学科、多学科视野下的党史学理论创新,尤重历史社会学、历史政治学范畴下的中共党史理论思考
6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共党史学科建设的回顾与反思,以及面向新时代的中共党史学科建设的学术视野和创新路径
7)关于新世纪以来中共党史研究进展的学术评论
8)中共建党史研究(含对国外学界有关中共建党史研究著述的译介)
9)中共抗战史研究
10)改革开放史研究
11)当代中国外交史研究
12)马克思主义史学史研究

二、来稿须为未发表的原创性论文,不接受已发表或已有他刊发表意向的论文;不接受论文初稿或论文半成品,务请研究者将论文修订成熟后再行投寄。

三、来稿篇幅不限,要求观点鲜明、主题明确、逻辑严谨、语言流畅,既有历史感又有理论性,既具学术价值又有现实意义,尤其欢迎基于多元史料的实证性研究;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在充分尊重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明确论文的学术创新之处;引文和史料需注明出处(统一要求为页下注,每页重新编号,具体格式请参见《中共党史研究》2020年第1期《本刊关于文献引证标注方式的若干规定》)。

四、《中共党史研究》编辑部负责对所有来稿进行审读,并根据稿件质量确定最终参加者名单。

主办单位:

《中共党史研究》编辑部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吴志军
zsyjzg@126.com
010—83089342
征稿临时专用邮箱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