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第二期)|《<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读书分享

作者: 时间:2022-04-07 点击数:

<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是马克思为未完成的手稿《黑格尔法哲学批判》而撰写的。早期马克思接受黑格尔的观点,但他渐渐发现从黑格尔那里接受的观点同社会现实相矛盾。为了揭示这一矛盾,马克思开启了对黑格尔法哲学的批判。《导言》究竟是如何展开批判的?《导言》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的地位如何?从《导言》中我们可以读出一个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这样的马克思主义对我们今天中国道路的探索又有什么样的启示?带着这样的疑问,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月7日下午在思政之家开展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读书分享学术沙龙活动。

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项丹婷主持,全体思政教师参加活动。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内容,接着项丹婷为大家梳理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写作的来龙去脉、背景意义、主要内容、疑难问题等。

项丹婷首先介绍了《导言》写作的来龙去脉、背景意义。项丹婷指出,《导言》大约写于1843年12月到1844年1月,是马克思到巴黎之后写作的第一篇论文。这篇文章最初发表在马克思和法国激进民主主义者卢格合办的《德法年鉴》上。接着项丹婷从宗教批判、政治批判、人类解放的理论武器、实现人类解放的“心脏”和“物质力量”等几个方面展开分析,梳理了《导言》的主要内容。

讲解完毕,项丹婷结合个人感想做了总结,并辨析了市民社会、政治解放与人类解放、“类本质”等诸多的疑难问题。对于这些疑难问题,关春华、朱国华等也分别从专业的角度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前来参加沙龙活动的思政教师也纷纷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对《导言》的理解。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