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研室建设月活动——“学习重要讲话 坚定理想信念 聚焦教学科研”

作者: 时间:2022-06-09 点击数:

2022年6月9日下午两点半,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研室在行政楼思政之家举办教研室建设月活动,概论教研室老师参加。

教研室建设是每个教研室的中心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也是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环,关系到教师发展、教学质量等方方面面。本次教研室建设月活动以“学习重要讲话 坚定理想信念 聚焦教学科研”为主题,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学科研难题交流以及教研室重点工作讨论三个方面进行。

首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重要内容,为了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头脑,更好地理解教材内容,推进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教研室组织概论教师围绕“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与会教师展开积极讨论,概论教研室主任王瑞贺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指明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三个坚持”、“三个独特”的方针原则,而且揭示了思政课的本质及上好思政课的方法途径。高校思政课教师身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使命光荣,任重道远。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我们,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勤于、精于传道授业解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王瑞贺老师认为思政课最重要的就是讲道理,要让学生不仅听懂思政课讲授的理论,更要培养学生的逻辑思考能力。概论教研室教师王婷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告诉我们“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的教育应当充分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片沃土,立足世情国情的基础上,培养有担当、有情怀、有信念的新时代青年。思政课教师要坚定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首先思政课教师要学史、明理、崇德、增信,做学生的引路人,其次,思政课教师要能够与学生共情,能够善于接触新鲜事物,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积极创新教学手段,最后,思政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概论课教师项丹婷认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重要的是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因此思政课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德育课程的讲授上,而是应该渗透到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诸多方面,五育并举。要善用“大思政课”资源,利用好红色资源、弘扬好红色文化,把红色的历史,革命的精神讲深、讲透、讲活,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自觉追求。作为高校要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享,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贯通一体化思政课育人目标,融通一体化思政课育人内容,衔接一体化思政课育人方法,协同一体化思政课育人资源,增强各学段思政课育人的合力。

其次,概论教研室教师们围绕教学科研问题展开充分的沟通交流,教学和科研是教师发展的中心任务,也是提升教师队伍水平的重要抓手。教研室老师们围绕近期教学科研的困难与问题分享了各自的心得。董新稳老师认为,在教学上今后自己努力的方向就是吃透教材、拓展专业知识,创新教学手段,提升教学趣味和效果,能够做到让学生真正的听懂思政课,在科研上将会把科研聚焦的重心转移到思政主阵地上来,多关注近期的社会热点话题。王婷老师认为我们除了完成各自的教学任务以外,还要注重科研成果的跟进。在教学中要提高学生的抬头率,首先就是要能够将教材内容理顺理清理透,形成严密的逻辑体系,在科研上也要花大力气,实现教学科研双促发展。项丹婷老师认为,对于教材的章节内容要有侧重地进行教学,将重难点内容讲的清楚明白。

最后,概论教研室围绕部门的重点工作进行讨论,在总结本学期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共同商讨接下来的各项任务如何进行,重点围绕“沿着金义轻轨上思政课”、“喜迎二十大”等工作进行讨论,群力群策,初步确定相关工作的基本思路,充分发挥了教研室教师们的智慧,共同推进教研室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