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0-22 点击数:


关于举办“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的通知


浙教办函〔2019294

 

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举办第二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

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二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省级学科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

二、参赛对象

全省高校全日制在校生,本科院校大三年级、高职院校大二年级学生为主。

三、赛事组织

(一)赛前练习。本次大赛在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卡尔·马克思杯’预热答题赛”专题,导入题库,设立高校互动成绩排行榜,作为全省各高校学生的赛前“练兵场”。1016日—24日期间,各高校可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找到专题,答题互动,进行赛前练习预热(具体操作详见附件1)。

(二)初赛。初赛分为本科院校组和高职高专组。1025日—111日,各参赛学校组织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使用“理想之光”APP手机客户端进行在线答题(具体使用方法详见附件2)。平台随机生成竞赛试卷,出题范围不限于公布的题库。公布的题库部分可到竞赛官网“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网下载。每份试卷100道题目,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填空题,答题时间为20分钟。答题由学生独立完成,如发现学生作弊的取消学生个人成绩;集体作弊的取消学校参赛资格,并予以通报。初赛成绩由各高校实际平均成绩、参赛率(以本科大三、高职大二学生为统计基数)、“学习强国”平台大学生平均积分,按照5:4:1比例换算成综合分数,确定初赛排名。

(三)决赛。根据初赛成绩排名,确定本科院校前8名、高职院校前4名共计12所高校进入现场决赛。决赛团队由4名队员组成(其中1名为预备队员)。初赛成绩公布后,各高校将决赛团队名单及时报大赛秘书处。决赛主要展现选手的思政理论知识水平和形势政策的掌握水平,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选手的综合素质。决赛环节将邀请部分专家组成评委会,评委会按照有关程序和要求进行评分(决赛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四、参考资料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强国”平台、《新中国发展面对面》、高校思政理论课必修课教材和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等相关材料。

五、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主办,浙江工商大学、温州大学承办,技术支持由浙江日报“浙江新闻”、浙江大学出版社、浙江在线和“理想之光”手机客户端负责。

大赛官网:“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网(http://km.zjgsu.edu.cn)。

六、联系方式

大赛秘书处联系人: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崔杰,电话:0571-2800877113516811668;蒋关军,电话:0571-2800878213958090569,电子邮箱:szllzsds@163.com;省教育厅宣教处陈海峰,电话:0571-88008952

“理想之光”APP平台技术联系人:傅宏梁,电话:0571-8827332913645715075

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配合,由党委宣传部牵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团委、教学等部门参与,扎实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工作,积极组织参赛,确保竞赛取得成功。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级理论知识竞赛活动,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参与竞赛,形成我省多层次、系列化的理论知识竞赛体系;要通过比赛,研究总结改进思政课教学方法,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育引导学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附件:1.“浙江新闻”客户端答题说明

  1. 关于初赛及“理想之光”使用的相关说明

     

     

    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930

    (此件依申请公开)

    附件1

     

    “浙江新闻”客户端答题说明

     

    “浙江新闻”是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推出的手机新闻客户端,月活跃用户排名省域主流媒体新闻资讯类APP第一。内容涵盖时政、财经、文化、体育、民生等各个领域,尤其在政经方面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在政经圈有较强影响力,是“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热身的指定平台。

    大赛期间,在“浙江新闻”客户端首页或“观点”频道,找到“‘卡尔·马克思杯’预热答题赛”专题进行答题,答题前请先选择学校,个人所得最高分将归入所属学校,助力高校榜单排名。

     

     

     

     

    附件2

     

    关于初赛及“理想之光”使用的相关说明

     

    “理想之光”APP是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教育厅领导下,为全省高校大学生提供的大学生理论学习平台。该平台向全省高校大学生推送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时事政治电子读本,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阅读和互动学习的读书载体,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辅助工具,为本次“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大赛初赛的指定平台。

    平台账号的开通:还未开通账号的学校请与下面指定的联系人进行联系,索取《负责人信息表》和《学生信息表》,填报后于2019930日前发回到联系人邮箱。本科院校联系人:朱若琳,电话:0571-8892563718258899060,邮箱:932190824@qq.com;高职高专院校联系人:李晓,电话:17764592821,邮箱:17764592821@163.com。后台开通完成后,会及时通知各校。

    平台下载:苹果用户在APP Store中搜索“理想之光”下载;安卓用户可在联想、华为、豌豆荚、腾讯、360等安卓应用市场中下载。

    初赛规则:赛前模拟练习功能,学生可以选择练习模式进行答题练习,练习不限次数,成绩不进行记录。初赛正式时间为1022日—29日,此段时间内,竞赛答题开放,学生可点击“竞赛”,填入姓名、学校、学号等相关信息后正式开始答题,正式答题竞赛可答题3次,取最高成绩计入比赛成绩。正式答题由平台随机生成竞赛试卷,出题范围不限于题库。

    如有信息公布和时间调整,将在大赛网站、浙江在线和“理想之光”微信平台等媒体进行发布。

    第二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初赛

    浙江省理想之光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经研究,经浙江省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研究决定举办第二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省级学科竞赛)。大赛以“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初赛通过手机端答题方式进行,决赛为现场进行,决赛学校资格由组织方根据初赛情况决定。

    以下是本次初赛的活动说明。

    一、初赛分本科组和高职组,通过手机在线答题。平台随机生成竞赛试卷。

    二、此次初赛每份试卷105题,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填空题,答题时间为20分钟。

    三、正式答题前,可以扫描二维码进入“练习模式”多次答题,练习成绩不记录。正式答题竞赛可答题3次,取最高成绩计入比赛成绩。正式答题由平台随机生成竞赛试卷,出题范围不限于题库。

    四、此次初赛日期自201910250时起至201911124时止,扫描相应的二维码正式答题。

    五、初赛结束后,根据各学校参赛情况确定决赛资格。

    六、本活动解释权归浙江省教育厅所有。技术问题请联系:0571-88273329

 

1.正式竞赛时间是10250点到11124点,也就是今天晚上12点会自动开放,正式比赛每位学生有三次答题机会。

2.请大家通知学生注意不要走错通道,在正式竞赛过程中,走错通道答题也会失去一次答题机会,同时该生错误通道内的成绩也将被认定为无效成绩。同一学校内既有本科学生,又有高职学生的,学生走不同的赛道进行比赛,同时把其中高职学生名单提供一份给我们。

3.正式答题时间20分钟,总题量105题,其中单选题40题,多选题30题,填空题35题。

4.学生理想之光app登陆帐号是“学校简称+学号”,密码是后6位。如果app上不能正常登陆,可以关注“浙江省理想之光”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内进行答题。提示帐号密码错误的时候注意下学校简称大小写。

例如:SHUFEZJ2019000102 000102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