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日报|乡村振兴牵手高校教育 乡间思政课开讲

作者: 时间:2019-07-02 点击数:

本报消息(记者朱静怡 通讯员 徐兴杰)6月26日,武义县南部山区的西联乡迎来了一群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的大学生,他们带着问卷走村入户,在这里上了一堂别开生面收益多多的“乡间思政课”。

映日荷花连绵不绝,美丽乡村变化万千,看着村里整洁的街巷、清爽的房屋外墙、古色古香的廊道,还有家家户户忙碌、满足的笑脸,有大学生好奇地询问农民收入来源。“现在我们村很多人搞起了农家乐吃旅游饭,我种的蔬菜、晒的笋干,还有宣莲、板栗,大部分都销给了饭店,茶叶也由合作社统一收购,收入逐年看涨。”西联乡马口村一村民回答道。

2018年以来,地理位置偏远的西联乡与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合作共建了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基地,该乡依托高校人才优势,紧密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共建平台、深入调研,激发党建新活力,挖掘绿水青山的巨大潜力,共同服务乡村建设。今年,西联乡已第二次与高校师生们一起深入田间地头,探讨乡村振兴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的问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不到农村广阔天地深入调研,学生们始终无法明白乡村振兴的意义所在,思政教育的理论也无法入脑入心。”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乡间思政课带队老师说,学生们来到西联乡的山水间体验乡村生活,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兴趣。看着一个个鲜活的农村实例,听着村支书的“土味”党课,为当地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让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这样的思政课很接地气。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