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3-11 点击数: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承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办院职责在于承担全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及全校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培育工作,涉及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教育在内的五门大学生必修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秉承正确的政治立场,不断发挥思想教育对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的重要作用。同时,学院结合财经院校之特色,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具有专业知识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脱胎于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公共基础部,于2020年正式成立。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0余人,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占比10%,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数占比100%(其中博士7人,含3名在读博士),部分教师具有海外教育背景。在研究方向上,涉及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哲学、历史等多学科、多领域,在满足思政教学和政治素养培育工作要求的基础上,保障了日常教学的质量与科研的活力。

随着教师队伍的不断壮大与更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科竞赛、教学大赛、论文征集等相关工作,同时为教师外出参加会议进行培训学习提供机会,帮助教师进一步成长。有多名教师获得市级、省级荣誉称号,主持或参与的课题也呈稳步增长之态势。在教学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次开展线上、线下集体备课会、教师教学会议、技能培训会议、暑期备课集中学习,有效提升了教师的专业技能与认识水平。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结合地方实际,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建设的职能,在学院的帮助与引领下,形成了诸如“匡时讲堂”、“领导上思政课”、“一课一品”、“浙中调查”等颇具特色的品牌项目。其中,“浙中调查”自2018年启动以来,足迹已经遍及浙中金华9个县(市、区),18个街镇,70多个村庄,与浙中地区的城镇、村落结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地方建设的发展出谋划策。

马克思主义学院虽然初成,但朝气蓬勃的教师队伍以及坚定不移的育人信心,正是我们发展的希望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思政教育方针基础上,积极落实学院层面的各项指示与要求,并与各系部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和网格结构,加快努力建成高效有力、协调联动、知行合一的育人体系。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