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教赛内部交流选拔活动

作者:魏慧芳 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为了加强部门内部教师们之间的教育教学交流,同时向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选拔、输送优秀选手,4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借助腾讯会议举办了青教赛内部交流选拔活动。活动由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成员魏慧芳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关春华、李宛荫、项丹婷、王瑞贺等四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内部选拔活动,程海艳、王科老师等曾经参加过学院青教赛的教师参与点评,部门其他教师在线参与教学观摩。

参赛教师结合各自任教课程,从中任选一个知识点,按照抽签顺序,分别进行10-15分钟的教学片段展示。李宛荫老师以问题为中心展开教学活动,深入探讨、分析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近代史部分关于“资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究竟给中国带来了什么”这一问题。她旁征博引、史论结合、娓娓道来,辩证分析了近代历史上资本-帝国主义的军事侵略、政治控制、经济掠夺、文化渗透,对中国社会带来的深远影响,特别是资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严重危害性。

项丹婷老师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关于“世界的物质性”这一主题展开教学。她运用历史梳理、举例论证、解剖麻雀的方法,着重讲述了哲学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哲学的基本问题、物质及其存在方式等内容,将抽象的物质概念变得具体可感、通俗易懂。

关春华老师讲述的题目是《在两种制度的共存较量中坚定地发展社会主义》,是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精心选择、凝练概括出的一个话题。这一话题围绕两种制度的对抗博弈、从“历史终结论”到对中国模式的历史考察、从战“疫”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三个方面,逐一进行梳理分析,既紧扣教材理论知识点,具有较强的学理性,又能结合时事热点,具有强烈的现实观照意识。

最后出场的王瑞贺老师选取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的“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个知识点。王老师围绕“改什么、为何改、怎么改”三大问题展开,适时结合回应学生疑问,深入浅出,循序渐进,逻辑清晰,条理分明。

在四位老师教学片段分享结束之后,评委老师对各位选手的精心准备和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提出中肯意见,并以民主投票的方式,最终确定推选关春华老师代表部门参加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也预祝关老师在学院青教赛中斩获佳绩。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