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马克思主义学科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10-30 点击数:

10月29日,由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主办,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一届马克思主义学科研讨会成功举行。来自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大理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及专家学者们在云端相聚。

在开幕式上,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院长马洪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关春华副教授分别致辞。马院长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他指出,此次研讨会将展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的探究。这些探究希望能给予学者们以有益的启迪,从而以一种更加进取、开放的姿态去探索中国的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之路。关春华副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向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青年学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她向大家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情况,重点介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情况及乡间思政课、浙中调查、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一课一品、匡时讲堂等思政课改品牌项目的开展情况及建设成效。

在上午的发言环节,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许奕锋教授作了主旨报告,10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主题发言。本次会议由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会议负责人李兰主持。

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许奕锋教授作了题为《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国家治理效能》的主旨报告。许教授从筑基、协商、规范、整合、保障和监督等六个方面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国家治理效能做了分析,提出要通过增强这六个方面的效能以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在国家治理实践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四川大学杨帅博士作了题为《唯物史观意蕴下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的逻辑理路》的主题报告。他深入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的生成逻辑,推演了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的价值逻辑,解析了这一逻辑所蕴含的为了人民、服务人民、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内涵。

重庆工商大学蔡尧作了题为《从新时代出发:探寻西部地区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政策协同路径》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在新时代下要以脱贫攻坚示范区的优秀示例为基准,从中探寻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政策经验,以此改变相对西部地区的现状,切实做好精准脱贫工作同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协同,从而推动西部地区有温度、有力度的发展。

沈阳师范大学何志鹏作了题为《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个“结合”》的主题报告。他指出要在伟大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使其焕发勃勃生命力,从而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以新姿态新水平呈现于新时代,绽放更绚丽的文明之花。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韦宏作了题为《起点、回应与指向: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理论的逻辑探赜》的主题报告。他结合自己的学术背景,指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扬了更加鲜明的实践特性,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诞生了“两个结合”理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姬晨曦作了题为《数字经济赋能共同富裕的理论机制研究》的主题报告。她认为共同富裕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数字经济推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程,契合了共同富裕的时代发展要求,为实现物质生活富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大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娟作了题为《习近平关于“时代新人”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与实践意蕴》的主题报告。她就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有关“培养时代新人”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她指出作为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应该具有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基本特质。

青海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章松作了题为《新时代共同富裕的理论阐释和实践路径研究》的主题报告。他从共同富裕的伟大探索、新时代共同富裕的理论出发,提出新时代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统筹“两个大局”,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人民的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裕。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陶勇宇作了题为《出场、内涵、意蕴: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人民性向度》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人民性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充分阐述了“人民性”这一概念的生成、逻辑、价值,并提出需从出场、内涵、意蕴三个层面去把握。

四川商务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魏锦荣作了题为《乡村振兴视域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功能定位、现实困境与实践出路》的主题报告。他以乡村振兴为背景,提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需要坚持内育外引、思想引领以及站稳群众立场的原则。

大理大学郑欢作了题为《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逻辑》的主题报告。她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于新时代在实践中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对于提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广泛影响,对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上半场主题报告环节结束后,许奕锋教授对各发言人的主题报告做了精彩点评。他指出,十位学者都能够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紧扣时代主题,紧扣研究文献,紧扣现实,有理有据、有史有料,展示了各位学者的理论功底。大家通过本次研讨会,相互学习,从不同的学术见解中获得新的启迪。

中午稍作休息,研讨会于下午两点开启了下半场议程。在本场的发言环节,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卓教授作了主旨报告,7位专家作了大会主题发言。本场会议由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会议负责人李兰主持。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卓作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的三个维度》的主旨报告。他提出,从教育本质、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等三个维度上来看,思想政治教育可以概括为:品德塑造和品德养成相统一、共同价值和多元价值相统一、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统一。三个相统一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提供了逻辑依据。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贾磊博士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张力及其消解》的主题报告。他从个体与自我之间、人类与自然、社会与国家、中国与世界四个方面分析了它们之间的张力,并据此提出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模式。

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岑朝阳作了题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逻辑、生态意蕴与发展旨趣》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建设与发展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四个方面展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多维构成与生态意蕴,提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生态文明建设的全球视野与发展旨趣。

景德镇陶瓷大学曾国锋作了题为《历程·经验·趋势: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三维度》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其中一些宝贵经验,最后阐述了它未来的发展趋势,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中国自主的哲学体系的建立尤为重要。

大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昕作了题为《我国民族政治参与近五年前沿热点问题研究——基于文献收集与整理》的主题报告。她以民族政治的参与作为切入点,概述了民族政治参与研究的前沿热点,提出了民主政治参与研究的一些方法、内容,展望了这一课题研究的未来前景和期待。

北京交通大学杨忠林作了题为《并联式逻辑: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时空表达》的主题报告。他系统地解释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并联式逻辑的多重性,展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并联式逻辑的多重进路。

沈阳师范大学赵峻敏作了题为《论马克思的世界历史思想》的主题报告。她从马克思历史思想的逻辑过程出发论述了这一思想的逻辑起点和逻辑体系,紧接着从马克思历史思想的基本内容方面介绍了建立世界范围内的共产主义形态是世界历史发展的最终目标。她还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的基本特征,提出了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的当代价值之所在。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杨祖作了题为《马克思的宗教批判逻辑及当代启示》的主题报告,通过对“鸦片论”的阐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对宗教的批判性思维和价值所在,提出了马克思宗教批判逻辑对当代社会的启示。

下午的主题报告结束后,陈卓教授对主题发言人的报告作了点评。他认为,大家的报告思辩性较强,语言文字功底扎实,内容充实。他同时还对大家的主题报告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如在关注应然同时,也应研究实然;要思考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相关内容融入思政教育等问题。

点评结束后,会议进入闭幕环节。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郝云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他首先对本次会议所取得的理论成果表达了赞赏与祝贺,认为大家都能够紧扣主题,有前瞻性和创新性。最后,郝云教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做了展望,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与专家学者们加强交流合作,并通过更多的学术活动推进学术共同体建设。

本次研讨会通过学术对话为学者们提供了思想交流的舞台,搭建了文化互鉴的桥梁。研讨会以“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为主题,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思想与文本解释、党的二十大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转化与发展、新时代下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理论交流,展现了学者们的学术风采。通过本次会议,学界同仁进一步了解了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和最新成果,进一步激励了大家结合重大现实问题,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热情,激发了大家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力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新篇章的动力。


(审核:关春华  收稿日期:2022年12月30日)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