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近代中国学人对西学的一种保守取向:以马一浮为例

作者: 时间:2022-05-06 点击数:

匡时讲堂68讲

讲座主题:近代中国学人对西学的一种保守取向:以马一浮为例


内容提要:

新文化运动开启之后,马克思主义、西化派的自由主义与现代新儒学这三大思潮亦应运而生,在20世纪的中国鼎足而三。依违于东方与西方之间、传统与现代之间、民族与世界之间,诸多学人在家国情怀的交织和乱花迷眼的争鸣进行了不尽相同的求索和选择。然而,除了上述三大思潮之外,还有一些学人最终仍然固守传统学术,甚至对西方学术极尽贬斥。国学大师马一浮先生便是其一。

作为公认的中国近现代儒学大家,马一浮的学思历程经历了由中入西、沉迷佛学,最终又归宗儒家的过程。年轻时,他曾游学美国与日本近两年,如饥似渴地阅读西方典籍。但回国后,他对西学的态度却由渴慕一改而为严重的拒斥,其转变不免使人疑惑。而在以往的研究中,马一浮常被认为是精通多国语言且学贯中西。那么,这些赞誉是其当之无愧还是言过其实?我们又该怎样对那个群星璀璨时代中的诸多前辈大师进行尽量准确的评价?本次讲座,就将以马一浮的日记及其思想表述等资料入手,对上述相关问题进行一种可能的回答。


  • 讲座时间:5月9日(周一)18:30—20:00

  •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198763440(会议号)

  • 主讲人:聪,浙江大学哲学博士,现任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现代儒学。代表论文有《唐君毅的自由观》(《中国哲学史》2021年第4期)、《马一浮与西学》(《孔子研究》2022年第2期)等。

  • 主持人:陈伟良,浙江大学中国哲学博士,现任教于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主办单位: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