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王建新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时间:2023-06-05 点击数: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6月1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王建新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专题调研并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强调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扎实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党院办,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学生处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标建设要求,从基本情况、工作成效亮点、存在问题和下步举措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各思政教师围绕基层党建、师资队伍建设、教研室建设、教育教学改革、选修课开设等方面工作畅谈了意见和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作了回应并提出相关建议。

王建新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成效,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按照‘固根基、创特色、争一流’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持续加强系统谋划和部署推进,获评省级一流课程5门,科研量位居全校第三,‘卡尔·马克思杯’荣获全省二等奖,‘一课一品’扎实推进,政协智库影响力走在了全省高校前列,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

就进一步抓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王建新要求:要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办院之根”。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党的基层组织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全面领导;要坚持把办好思政课作为“立院之本”。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优化备课环节,活化课堂授课,深化课程实践,持续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打造思政“金课”,不断增强铸魂育人实效;要坚持把建强师资队伍作为“强院之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师梯队建设,加强培养培训,健全激励机制,努力把思政教师培养成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坚持把加强理论研究作为“兴院之源”。充分发挥政协智库、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以及科研团队的重要作用,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大战略决策、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对重大项目培育的支持力度,加强教学研究尤其是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研究;要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筑院之基”。认真对标上级和学院的各项工作要求,梳理马克思主义学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从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管理、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完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项制度。

王建新最后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要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充分发扬伟大斗争精神,齐心协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更好更快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把自己当成学院的主人翁,将爱岗敬业当作人生追求的一种境界,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展现自身价值。

学校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先后制定出台《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此次调研是学校党委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学校领导带头调查研究的具体行动,更是要求全体干部加快推动学校发展的具体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固根基、创特色、争一流”的工作要求,聚焦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学院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审核: 潘海远 荣世强 董新稳  收稿日期:2023年6月5日)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