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党史 迎百年”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4-07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党史 迎百年”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顾共产党百年的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一直走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之上。正是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在无数革命先辈的牺牲奉献下,中华民族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转变。为了更好地学习党史,并在学生群体中树立远大的理想与信念,感悟共产党的崇高精神,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师于46日,在所授课的各个班级中开展了多彩多样的“学党史”活动。

这次活动一改之前教师授课的方式,转由学生通过课件的制作与演讲,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宰。程海艳老师的班级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主题,从“革命摇篮井冈山”、“点燃星星之火”、“得人心者得天下”三个方面介绍了井冈山斗争的故事,回顾了党时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带领中国共产党通过卓绝的斗争,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的奋斗历程,并向在座的同学们传达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

 

 

(图为程海艳老师班级PPT主题)

关春华老师的班级以毛泽东专著《论持久战》为切入点,以马克思哲学中辩证唯物主义的视角审视《论持久战》中诸观点的合理性与进步性,是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最终胜利的重要理论保障。同学们指出,就现阶段而言,“持久战”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持久战精神,将党的创新理论与抗战理论的一脉相联。而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擘画的中华民族复兴蓝图,正是需要发扬“持久战”的精神。最后,同学们还结合当下疫情笼罩的现实,呼吁从《论持久战》中汲取精神资源,以“持久战”的精神来对抗疫情带来的挑战。

(图为关春华老师班级分享与展示)

此外,王科老师的班级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辉煌历程,并展望了新中国的发展方向。同学们认为,中国现今的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息息相关。只有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中国才能在现代化建设的浪潮中迎风而上,再创辉煌。项丹婷老师的班级主要通过分析甲午战争与抗日战争的经验,认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在物质基础极度匮乏的年代,正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中华民族才能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图为王科老师班级分享与展示)

   

          (图为项丹婷老师班级分享与展示)

除了上述老师的班级之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均在各自的教学班级展开了具有特色的“学党史”活动,学生的参与热情极度高涨,在这热情似火的年份下,学生们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与熏陶,所获颇丰。关春华副教授认为,只要将党史的学习深入到学生群体之中,中国的红色基因才能真正在新一代的青少年中生根发芽,中华民族的未来才有活力和希望。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推出系列富有意义的教育活动,以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