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王婷的乡间思政课

作者: 时间:2020-12-29 点击数:

       

12月19日至20日,我随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工商管理系及金融系师生先后前往永康、浦江进行浙中调查。

       

19日早上八点,我们一行人坐车前往永康,师生们一同在红柿园村、上丁村、下丁村以及凌宅村展开调研,学生们将问卷发放到村民手中,村民也积极配合完成调研问卷,效率极佳

   

我作为本次浙中调查思政课老师,主要负责给工管系两个班的学生上一堂乡间思政课,我围绕“两山”及安吉实践启示这个主题,跟学生们讲述了安吉两山理念的相关内容,向学生们讲解了在安吉的实践中全国乡村应当获得什么样的启示,生态文明建设应当如何贯彻等,我也是第一次在乡村田间地头给学生们上课,刚好这次来永康调研的学生也是我平时上课的班级,他们也是第一次在乡间地头听我的课,学生们反响很好,我和学生一致认为,把思政课堂放在田间地头,打破了传统课堂的禁锢性和理论性,拓展了思政教学的内容与形式,内容更易被接受和理解。

      

20日早上六点多,我与金融系19级师生一道前往浦江展开调研,在车上,金融系潘海远老师告诉我,最近几年浦江新光村建设的越来越好,古镇建设带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景色也是绝美的,听潘老师说的我都动心了,于是下车后我迫不及待地和金融系师生一起参观了新光村,感受到了浓浓的风土人情,学生们也是乐在其中,在这样的地方上思政课效果能不好吗?在调研结束后,我围绕生态经济的调研主题,给学生们讲述了两山理念及安吉实践启示,他们都觉得身在乡村之中,再谈生态文明别有一番滋味,我想,这应该是他们比较难忘的一次经历吧。

后来在宣传采访中,我总结了此次浙中调查的两方面感受,一方面,此次浙中调查将思政课堂放在田间地头,增强了学生对思政课的体悟,我想他们应该更容易理解五位一体中的生态建设了,全面建成小康,生态也不能掉队,这种乡间思政课拓展了思政教学的形式与内容,打破了常规思政课堂的禁锢,使得思政课更加生动。另一方面,浙中调查将学生带到实地考察,对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也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让学生真正的学有所获。浙中调查这种形式不论对学生还是老师来讲,都是很有意义的。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