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李宛荫在磐安双溪乡为外语系学子上乡间思政课

作者: 时间:2020-12-18 点击数:


20201217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2019级的外语系的学子,在系部教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的带领下,赴磐安双溪乡展开了以“浙中农村生态经济研究”为主题的“浙中调查”实践活动。

在双溪乡政府,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李宛荫博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与民俗文化相关的“乡间思政课”。李老师认为,民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活跃在田间地头,最接地气的文化内容。民俗文化形式繁多,内容丰富,地域之间差异性大,因而极具地方文化特色。李老师以饮食中握筷子的方法为例,意在强调,小到日常衣食住行、大到各类文化活动,都是民俗文化的一部分。并且,在本地的民俗文化中,也蕴含了古人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看法,以及如何达到两者和谐的智慧。李老师提醒学生在本次实践中,可以以此为切入点展开深入的调查。


此外,李老师指出,乡间思政课,是依托学院2020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暨浙中调查项目进行,打破了时空局限,将思政课从校园搬到农村、从课堂搬到乡间,以田间地头、乡村文化礼堂、村党支部或党委会议室、村民家为教学地点,以理论联系实际为要求,以乡村红色故事、奋斗历史、先进人物、经典文化、社会经济发展等为主要内容,以思政指导教师、带队教师等为主讲人,展开的实地授课模式。这样的安排既达到了思政课堂教学改革的目的,同时还能使学生更为广泛深入地了解调研对象,积累更详实的资料,帮助其更好地完成调研报告的写作。

巴尔扎克曾说过: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本次乡间思政课无疑将会是令学生们印象深刻的一课。通过本次实地调研活动,学生们都纷纷感受到了思政课理论在现实生活中运用的魅力,学生们在实践中感悟理论,将理论真正地转化为自己的思想,实现思政思想教育效果的最大化。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