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新闻|高校师生下乡开思政课 浙中村民汇聚谋新发展

作者: 时间:2019-07-10 点击数:

期末考试结束后,有个高校仍然继续开课,只是这一次他们把课堂搬到了乡间地头。6月26日至28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思政部教师齐赴浙中金华9个县(市、区)18个街镇72个村,与镇村干部联合上演了别出心裁的 “乡间思政课”,学院2018级学生集体参与此次活动。

镇村干部首先就新农村建设情况、乡村发展新举措、乡村振兴新目标作了介绍、分析及展望,紧接着学院思政课教师就新时代金华精神、八婺传统家风、共产党宣传、民俗文化与乡村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专题阐述并要求学生围绕“乡村振兴”展开调研。

“乡间思政课”后,学生们分组携手入村进行主题调研,对象覆盖村干部、老党员、普通村民,每个班至少在1个村采集1个党员故事,完成1次党员访谈、1份行政问卷、1份文化礼堂问卷,每个学生需完成2份村民问卷。

学院思政课教师全程参与调研,他们时而驻足观察乡风民情、村规民约,时而指导学生改进调查方式方法、梳理整合调研材料。经过细致访谈调研,学生们重点调研了浙中乡村文化、教育、人才等方面的情况,对新农村建设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调研结束后,学生撰写调研报告,思政课教师则会在评阅报告的基础上,吸收整理有关内容后重新带回课堂。通过此项活动,学生们不仅强化了对书本理论知识的理解,更是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高大上的理论接上了地气。

据悉,浙中调查已成为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大一新生的“必修课”,“访一个村庄、学一堂党课、听一讲思政、做一次调研、写一份报告、行一回公益”的“六个一”活动也成为学生开拓视野、锻炼胆量、提升能力的“助推器”。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