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浙院公共基础部积极开展浙中调研活动的组织准备工作

作者: 时间:2018-06-20 点击数:

上财浙院公共基础部积极开展浙中调研活动的组织准备工作


20184月学院启动“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暨浙中调查活动”以来,公共基础部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参与了该项活动。他们用心学习中央、省市相关文件以及学院领导关于该活动精神的重要讲话,精心选取乡间思政课的讲课主题,精心设计实践问卷,认真做好指导教师的配备工作,积极参加与实践培训、预调研与出征仪式。

首先,思政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了中央、省市以及学院相关领导关于加强思政实践教学的相关指示精神,明晰了本次实践活动的基本安排,深刻认识了其重要意义。正如上财浙院党委副书记孔德民所强调指出的那样:“2018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学院创院十周年。经过一系列的研讨论证、统筹设计,学院举全院之力正式推出了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暨浙中调查项目,这个项目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关于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要求和市委开展大调研的部署,结合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和大调研的工作方案,统筹设计和组织实施的大型教育实践活动”。

其次是确定了思政组的调查问卷。在5月底召开的吹风会上,孔德民副书记强调,本次调研活动将专业调查、党建与思政调研三结合。三个项目不能相互割裂,因而成立专业、党建、思政三个小组,并要围绕“乡村振兴”这个统一的主题,分头设计问卷。根据领导指示精神,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确定以“乡村美好生活”为调研重点,全面调查新时期浙中农村基层群众美好生活的现状及新需求”,并据此设计了调研问卷。

其三是精心选取乡间思政课的讲课主题。在5月召开的关于浙中调研的历次会议上,孔德民副书记多次强调深入乡间地头讲一堂思政课能够将抽象的理论与实际充分结合,能使学生“得到在课堂里得不到的能力提升,得到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因而,这是一次大学思想教学改革的重要尝试。为完成该工作,系部发动全体教师群策群力,结合“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最后确定了四个主题:(1)浙中文化礼堂的建构与祠堂文化资源的利用;(2)八婺传统家风调查;(3)重温经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浙中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围绕四个选题,相关教师精心准备了课件和PPT

其四是积极参加了学院组织的预调研活动。6月12日,由院长马洪、党委副书记孔德民带队,学院2015级电子商务二班36名学生赴金华市浦江县檀溪镇开展2018年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暨浙中调查预调研,思政项目组关春华、潘丽琴、袁岳等教师参加了该活动。在寺前村文化礼堂,思政课教师潘丽琴以“让红船精神照亮法治道路”为题,为与会的檀溪镇老党员、大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微党课。调研结束后,在寺前村文化礼堂,思政课教师关春华围绕“八婺传统家训中的基本精神”等主题为参与调研的全体大学生现场讲授了一堂内容生动丰富的思想政治课。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