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讲堂”第39讲:中华文化精修入门

作者: 时间:2020-11-11 点击数:

11月10日晚,南京工程学院杨孝青副教授作客匡时讲堂第39讲讲解中华文化精修入门,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近6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讲座。

杨老师指出,一个民族,必须对于本民族的文化具有自信心、自尊心,然后才能自立于世界文化之林。如果一个民族丧失了对于本民族的文化的自信心、自尊心,必然匍匐于外国文化之下,不能保持民族的独立。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东方,已有五六千年之久,在16世纪之前,曾经居于世界文化的前列。但17世纪以后,西欧文化突飞猛进,中国落后了,因而受到资本主义列强的凌侵。但是,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经过一百多年的奋斗,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文化学术也开始了新的发展。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奋发图强,证明中国文化具有优秀传统。作为一个中国人,应对于几千年来的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有比较明确的认识,对于中国文化的优点和缺点有清醒的认识。

杨老师认为,中华文化修养是综合人文素养的基础,是培养高层次国际型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文化自信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