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暨“匡时讲堂”第57讲:中国道路

作者: 时间:2021-05-14 点击数:

513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的品牌特色栏目“匡时讲堂”邀请到了南京财经大学的朱中博老师,为财浙学子主讲“中国道路”的讲座。

朱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近代中国屈辱的历史,以及中国各个阶层所进行的救亡运动。以辛亥革命为界,朱老师结合客观的史料与详细的分析,向大家阐述了一个事实:无论是在辛亥革命之前(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还是在辛亥革命之后中华民族所尝试的政治制度的建构(君主立宪制、帝制复辟、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形式),其间有各个阶级的政治任务纷纷出场,但是均没能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找到正确的方向。直到中国共产党的出现,中国革命终于取得了翻天覆地的根本性变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到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推到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基本胜利;并且在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经历了改革开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明与创造,中国现今正走在实现共产主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之上!



朱老师指出,我国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社会主义国家,三者的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的应有内涵。其中,朱老师特别强调了我国所实行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并以四句精炼的语言加以概括:“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来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做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

结合不断发展着的中国实际,朱老师以马克思主义的专业视角,向同学么重申了现阶段“中国道路”的选择,正是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中国道路”是正确之路、是强国之路、同时也是富民之路。不仅推动了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且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还使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实现了全面小康的宏大目标。


最后,朱老师以一种全球的视角,从三个方面对世界各国局势进行了分析,分别是西方对东方,资本主义对社会主义,“民主”对“专治”。通过这三个方面的比较,举出了西方国家政治制度弊端 ,阐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和感悟。

正如朱老师所再三致意的,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树立政治的自尊心与自信心,以先进的知识理论武装自己,自觉抵制西方和平演变,不让西方思想和文化充斥我们的头脑,坚持走中国道路。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