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讲堂”第20讲:新编世界地图—历史与科学的交融

作者: 时间:2019-10-21 点击数:

10月18日,我院公共基础部在28-120举办了第20期匡时讲堂。讲堂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郝晓光。

郝晓光,1958年5月生于上海,1982年1月毕业于同济大学测绘专业,理学博士、博士后,中国第13次南极科考队中山站越冬队员,湖北省测绘学会副秘书长、湖北省南北极考察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测绘学会大地测量专业委员会委员、“两弹一星”国防论坛专家顾问委员会成员,《地学前缘》编委、《地球物理学进展》编委、《湖北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价值哲学研究专题组稿人。郝晓光研究员长期从事大地测量学、地球物理学、地震学、地图学、地理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研究。出版著作8部,出版新编世界地图6部,发表论文150余篇;

郝晓光面向我院19级学生讲述了新编世界地图—历史与科学的交融。郝晓光研究员指出,今天我们常用的世界地图已经有400年的历史。该图是由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传入我国的。这一地图反应了东西半球之间的关系,却不适合表达南北半球的地理关系。郝晓光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新编的世界地图。这些新编地图以东西南北四种视角、从经度和纬度两种方向展现给同学们,从而将世界和中国的关系更加立体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讲座后,郝晓光研究员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并对郝晓光研究员精彩的讲课致以热烈的掌声。同学们表示,讲座给他们以强烈的思想震撼,通过新编地图让他们对世界以及对世界与中国的关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