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讲堂”第21讲:什么是公平正义

作者: 时间:2019-10-21 点击数:

  10月18日下午我校荣幸邀请到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徐大建为我校学生主讲:什么是公平正义。本次讲座在教学楼7-204举行,同学们也纷纷慕名而来,踊跃参与。

徐大建教授分别从问题与意义、正义观种种、反思与批判三个方面为学生详细的讲解了什么是公平正义。首先,徐大建教授就公平正义的解释与定义,与学生和老师们列举了多种不同群体与思想对于公平正义的不同理解。其次,徐大建教授先后讲述了五种最有价值的正义观,从古代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对正义的理解,到马克思主义对于正义的解释,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公平正义从古至今的演变及不同。随后,徐大建教授引领着同学们试着从批判的角度去思考公平正义,反思历史中各种不同理解的公平正义。

最后,徐大建教授对于公平正义提出了总结,他认为抓住了公平或正义的标准或本质是社会的和谐与秩序这一关键,公平或正义所应有的内涵就变得明朗起来。

之后,讲座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

徐教授的这次讲座,为我们上了精彩而深刻的一课。任何现实的公平都是相对的暂时的,是随着历史的变化而变化的,更加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不懈努力。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