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讲堂”第24讲:共产主义的哲学内涵及其现实性

作者: 时间:2019-10-21 点击数:

10月18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公共基础部在教学楼7-211举行了匡时讲堂第24期讲座。讲座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卜祥记教授。

卜祥记,哲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进入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经济哲学系任教。主要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早期哲学思想、马克思的经济哲学思想研究。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学术月刊》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复印;承担并完成多项国家重点课题,多项课题成果获奖。

本次讲座主要面向18级投资学一班、18投资学二班学生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卜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共产主义的哲学内涵及其现实性》。卜教授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一个事例谈起,引申出共产主义的话题。接着,他结合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批判了一些流行的关于共产主义的一些错误认知,指出这些认知都是马克思所批判的粗陋的共产主义。“这样的共产主义以两种形式表现出来:首先,物质的财产对它的统治那么厉害,以致它想把不能被所有人作为私有财产占有的一切都消灭;它想用强制的方式把才能等等舍弃。在它看来,质的直接占有是生存和存在的唯一目的;工人这个范畴并没有被取消,而是被推广到一切人身上;私有财产关系仍然是整个社会同实物世界的关系;最后,用普遍的私有财产来反对私有财产的这个运动以一种动物的形式表现出来”。马克思主义意义上的共产主义是什么样的呢?卜教授指出,“共产主义是私有财产即人的自我异化的积极的扬弃,因而是通过人并且为人对人的本质的真正占有;因此,它是人向自身、向社会的(即人的)人的复归,这种复归是完全的、自觉的而且保存了以往发展的全部财富的。这种共产主义,作为完成了的自然主义,等于人道主义,而作为完成了的人道主义,等于自然主义,它是人和自然界之间、人和人之间的矛盾的真正解决”。最后,卜教授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

讲座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让大家第一次对共产主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受益匪浅。有的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认识历史发展的规律,努力投身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事业中去。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