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举办“大中小学同上一堂劳动教育课”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6-21 点击数:

“从做豆泥到压模再到烘焙,要精准地把握每道工序的火候和力度”“隔着屏幕都能闻到绿豆糕香甜可口的味道”……来自金华实验中学的老师虞哲珺一边在云端向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的大学生和金华当地的中小学生们讲解关于糕点制作的艺术,一边进行实操。同学们纷纷表示,“虞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劳动实践课,也鼓励我们热爱劳动,我们都很想课后马上动手自己做一做。”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与金华市实验中学日前联合举办“大中小学同上一堂劳动教育课”活动,两校师生共同上了一堂题为“弘扬劳动精神 传承劳动基因”的云端劳动课。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王科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解了劳动创造人本身、劳动创造了人类社会的道理并通过阐述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全国抗疫的感人事迹等,把责任担当、爱国情怀、劳模精神等理想信念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授课环节中。学院经济与信息管理系老师曹倩雯则从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发展的角度重新阐释了劳动的概念,告诉同学们在互联网时代,任何有益于社会、有利于他人的劳动,都将成为他们未来赖以生存的能力,希望同学们针对劳动新形态,关注新兴技术支撑和社会服务新变化,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共创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财本部首任校长郭秉文先生就曾提出‘三育并举’的教育方针,提倡启发学生的自动精神,‘利用天性,触发感觉,引起兴味,应用暗示,选择思想,养成习惯’。”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院长马洪说,“学院将深入实施本部对接内涵提升工程,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课,进一步发挥实践育人在学院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表示,学院将努力写好构建体现时代要求、符合育人规律、彰显上财浙院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这篇“大文章”,聚力营造学校崇德向善、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这片“好土壤”,大力推进学生养成教育,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助推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确保学生真参与、体验深、收获足。“我们特别希望采取这种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劳动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念深入人心,在劳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素质和能力”。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