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大手拉小手,同上一堂课,同唱一首歌

作者: 时间:2019-09-30 点击数: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2019年9月26日,从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柿树塘村,传出一阵阵嘹亮的歌声。柿树塘村的文化礼堂里,人潮涌动,热火朝天,一群充满阳光、朝气蓬勃的学子,正在深情的歌唱着《我和我的祖国》。窗外,挤满了村民,他们翘首探望,看着这群大小不一的学子们,听着他们的歌声,有人双眼朦胧……

这是一群来自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金华市曙光学校、金华华侨学校的大学生、中学生和小学生们。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们聚集在一起,把思政课堂从校园搬到了农村、从课堂搬到了乡间,以田间地头、乡村文化礼堂等为“教室”,立足乡村实际,怀着同一个梦想,践行着同一个主题: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乡间思政课,涵养莘莘学子家国情怀。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思政教师关春华、金华华侨学校校长张秉通、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柿树塘村党支部书记朱跃明分别从不同层面为大中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该院党委与金东区委、岭下镇党委的党员干部们也一同参与随堂听课。当地的乡镇干部还带着学生们参观了乡村历史建筑,为同学们讲述了乡村里的红色故事和经济发展变化。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院长马洪说,“教好思政课需要在入耳、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入耳就是要解决吸引力的问题,入脑就是解决说服力的问题,入心是解决感染力的问题。学院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前期专门邀请中小学校思政教师、村书记一起开展了多轮集体备课活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从理论学习和生活体验、从乡村实践感悟中培养爱国情、确立鸿鹄志。

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学校党委一直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特别是在弘扬爱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上推出了匡时讲堂、乡间思政课等创新载体,积极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在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看来,思政课教学要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本次活动将大中小学生德育一体化及乡间思政课相结合,就是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项创新举措和有益尝试。学院党委正在扎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双学双融”活动(学指标,融入本部,加快推进高水平专业建设;学标杆,融入金华,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依托本次“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推动党员干部师生通过进一步加强与地方、中小学的融合来共同提升党性修养,思想政治受洗礼,真正助推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打造永远的思政课堂,开展生动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打造具有浙中特色、财浙味道的“乡间思政课2.0”版本,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上完这堂特殊的思政课,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很多。小学生们认为这样的学习方式很有趣,与这么多的大哥哥、大姐姐在一起,自己也感觉长大了很多。大学生们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勤奋学习、锤炼身心,与中小学生们手牵手,共同弘扬爱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激发学习动力、致力民族复兴。(通讯员 关春华)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