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程佳元老师宣讲《脱贫工作中体现的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

作者: 时间:2021-05-08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程佳元老师宣讲《脱贫工作中体现的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

2021225日,在京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贫困问题一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路程中的绊脚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这份满意的答卷,不仅是共产党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现代化建设的里程碑。在脱贫工作的政策制定、分析、执行时,共产党时刻以马克思主义为基本导向,并且充分结合中国之实际,以此来保障脱贫工作的有序进行。57日下午2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程佳元老师于6302教学楼,为学院的全体思政教师带来了一场意义非凡的宣讲——《脱贫工作中体现的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

程佳元老师浸淫马克思主义哲学多年,并且于本学期为学校本科生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门理论课程,对马克思主义思想中的诸多观点皆了然于心。因此,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视角来审视脱贫工作,程佳元老师的发言权毋庸置疑。

程佳元老师指出,脱贫攻坚这项大事业的脉络中,无时无刻不渗透着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思想的血液。首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观点。马克思主义要求,在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同时,不能违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这就要求脱贫工作需要深入学习中央精神、分析贫困产生原因、主动联系基层,做到政策熟透、方法对头。要通过掌握不同地域、不同时间、不同人群、不同贫困现状等具体情况,认真研究分析本地区发生贫困的真正原因,从实际出发,才能对症下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程老师通过对脱贫工作的深入分析,提炼出了“精准扶贫”四个方面的主要内容:精准锁定对象、精准制定政策、精准确立项目、精准反映成效,而这四个“精准”,就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最佳表征。其次,坚持事物联系普遍性原理,树立全面思维。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事物的联系具有普遍性。整个世界是一个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因此,想问题、办事情不能孤立地就事论事,要树立全面思维、全盘谋划,坚持统揽全局而不是顾此失彼、坚持协调推进而不是按下葫芦起了瓢。在脱贫工作中,涉及的不仅是经济问题,也不仅是某地区局部的问题,因为脱贫工作本身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还需要统筹兼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内容,在全社会各领域之中都调动起脱贫工作的积极性。最后,运用事物运动的规律性原理,树立科学思维。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物质运动是有规律的,事物的发展总是由量变到质变,又在新质的基础上开始新的量变,如此循环、不断前进。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认为事物发展的方向是前进的、上升的,事物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迂回的,这是一切事物发展的总趋势。这就要求我们坚持按客观规律开展脱贫攻坚战斗,积极做好量的积累,为实现事物的质变创造条件。同时也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处理好持续增收的挑战、多维贫困的挑战、体制与机制及时创新的挑战、已脱贫人口返贫问题的挑战。

程佳元老师总结道,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思维方法的指引下,脱贫攻坚工作在2020年底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看到存在一系列的不足;在面对艰难险阻和危机风险的时候,看到可以利用的条件和机遇。共产主义之路道阻且长,只有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并且将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结合的基础上,中国的各项建设事业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程佳元老师的宣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引证详实,富有教育与启发意义。结束后,各位在座的老师一致肯定程老师的教学功底,并深入交换了相关问题的看法。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