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云老师宣讲《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再认识》

作者: 时间:2021-06-18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云老师宣讲《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再认识》

6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云在28幢“思政之家”会议室宣讲《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再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参与旁听。

李云老师的宣讲从以下以下方面展开:其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四运动的重要论述;其二,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时限与概况;其三,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李云老师认为,新文化运动发端于袁世凯复辟时代,以反对帝制复辟、尊孔复古为开始,以选择走俄国道路,运用马克思主义对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根本改造为结束,大体经历了8年的时间,即以19159月《青年杂志》创刊为起点,1923年底科玄论战的兴起为终点,从时间上对五四运动加以框定。随后,李云老师详细论述了五四运动的发展历程,以及主要代表人物。

其后,李云老师指出,如果说18世纪欧洲(主要是法国)的启蒙运动使人从神权的桎梏下解放出来,那么五四新文化运动则使中国人从以孔子儒家为轴心的传统文化的束缚下挣脱出来,追求个体从大家庭中冲决出来取得自由平等独立的权利和地位。在各种各样的社会思潮中,社会主义思潮逐渐成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主流。在新文化运动的伟大旗手、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的奔走宣传下,马克思主义开始逐步地在思想文化领域中发挥指导作用。站在人类历史演进的高度,五四新文化运动既是一场“破旧”的思想解放运动,又是一场“立新”的价值重建、政治重构运动。

最后,李云老师呼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上,作为青年师生,应当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传承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的民主、科学、爱国、进步精神,用青春挥洒汗水,用奋斗实现梦想,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圆梦人。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