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 行千里路”主题大调研活动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开展思政课改2.0探索实践

作者: 时间:2023-06-18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指示精神,以及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有效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结合我院实际,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在总结和借鉴其它高校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基础上,经过深入调研,反复研讨,制定了“读万卷书 行千里路——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思政课改2.0行动方案。

方案围绕“读有字书与读无字书”相结合的知行合一理念,以“读万卷书行千里路”为要求,探索理论课堂与实践课堂深度融合的路径,提升“一课一品”的品牌质量和品牌影响力,以“精品课+大调研+大联合”的方式,循着“一课一品”精品课程建设目标,按照内外“双循环”的运行机制,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充分精品化、实践化、一体化。

为推动方案贯彻落实,6月上旬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浙中调查”、“乡间思政课”、“联合微党课”、“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匡时讲堂”等大型调查和思政课改实践教学平台开展了首期“读万卷书行千里路”系列活动。活动以“大调研+多样化思政课堂”的模式深入拓展社会和实践课堂空间。

一是探索乡间思政课特色项目。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执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中关于实践教学的相关规定,利用本次活动继续推动乡间思政课品牌推广和升级,协同开发了一批地方特色乡间思政课程。如以“乡间思政课”为引领,紧密结合社会,开辟民情深探板块,资本寻访板块等拓展思政课程的空间,开展多种形式的实地授课,使当代大学生进一步了解社会、了解民情,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二是创新“匡时讲堂”。充分利用地方思政文化元素,积极拓展课程补充形式,吸引奥运冠军、抗战老兵、抗疫英雄、时代楷模等走进课堂,分享时代精神,在形式上、感官上、宣传上塑造新的表达方式。

三是围绕“读书调研共享”这一项目抓手建立大中小学思政教师协作机制,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通过培训、访学、教学比赛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在“读书调研共享”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以“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有己有人”为根本标准,常态化开展大中小同上一堂课活动,联合开展调研实践、寻访参观、重走红色线路等普适性活动。面向全市大中小学生开展红色征文、红色歌曲、红色足迹等多元化、多层次的群体性活动。丰富大中小思政协作形式,增强大中小思学政衔接效果。



(收稿日期:2023年6月18日  审稿人:潘海远 关春华)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