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根基 创特色 争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暑期集体备课会

作者: 时间:2023-08-20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固根基、创特色、争一流”的工作要求,对标上级考核指标和学院工作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于8月19日至20日以腾讯会议方式开展全体思政教师集体备课会。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张正亮参加会议并讲话。备课会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潘海远、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关春华主持。


此次备课会邀请到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范宝舟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党委书记郝云教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红芳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郑海详教授等四位专家学者。范宝舟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23版)教材,围绕“从问题入手”、“前沿理论的引入”、“现实问题的解答”、“教师语言的运用”、“课堂教学要引起学生共鸣”等方面做《如何上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主题讲座。郝云教授根据《思想道德与法治》(2023版)教材,围绕“以高质量思政课建设为目标搞好教案设计”、“大思政课要善用之”、“教学设计”、“课程安排”等方面做《<思想道德与法治>(2023版)教学设计》的主题讲座。王红芳教授从“‘党的领导’是首要关键”、“‘教师素养’是落地关键”、“‘改革创新’是硬核关键”等三个方面做《新时代高校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关键》的主题讲座。郑海详教授从“释义: 意识形态工作的内涵、基本职责和根本任务”、“认清形势: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挑战”、“立场与定力:提高新时代的政治鉴别力”等方面做《提高新时代的政治鉴别力 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策略》的主题讲座。此次备课会严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度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人才、思想政治理论课、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新时代高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实际予以展开。四位专家学者的讲座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现实温度;既有文件解读,又有案例分析;既有政策宣讲,又有独到见解。备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就人工智能与道德伦理、思政教师教学方法、网络空间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等问题与专家学者做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张正亮参加此次集体备课会,并对与会专家学者表达了感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立德树人、思政课程改革、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张正亮指出,此次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集体备课会不仅是提升思政教师综合素养的需要,还是新学年新学期开学收心的需要,更是落实学院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的需要。他要求全体思政教师要持续讲政治,在有信仰上做示范;持续讲专研,在争一流上做示范;持续讲师德,在大先生上做示范。



审核:张正亮、潘海远、关春华   收稿日期:2023821日 )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