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备课会

作者: 时间:2020-11-06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备课会

 

11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室于28号楼思政之家顺利开展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备课会。

备课会有两项议程:其一,顾雪兰老师先对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将要举办的“此行无悔 使命我肩”思政课作了介绍与任务安排;其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负责人王科老师分享自己的备课经验。

 

(图为王科老师备课会现场)

王科老师指出,概论课程包含“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块主要内容。其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了邓小平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部分。王科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是当前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而如何正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论断,不仅是承接各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坚持未来中国发展方向的必然趋势。

(图为讨论现场)

王科老师首先简要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主旨:是为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来满足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接着,王科老师主要集中在课本第八章第二节,深入阐释了“八个明确”以及“十四个坚持”的要义。据王科老师分析,“八个明确”的前三个“明确”,描述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样貌;后五个“明确”,是从各个侧面(如法制、外交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体的样貌所进行的细致的描述。而“十四个坚持”,是循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样貌,所提出的方法论指导。其次,王科老师指出,第十章关于“五位一体”的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核心,内容极其丰富,同时也需要对概念有持续深刻的理解,应在概论授课课程中安排较多的课时比例。最后,王科老师呼吁正在授课或将要教授《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老师们掌握马克思主义原理的相关知识,“毛概”课程是“马原”的具体运用,讲课时不能悖离马原的基本框架,保证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主旨明晰、道路正确。王科老师的分享与总结,使得全体思政教师受用无穷。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