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学院乡间思政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让思政课堂接地气润心田

作者: 时间:2021-07-08 点击数: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让思政课堂接地气润心田

——记2021年上财浙院乡间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科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政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如何打造这一主渠道,巩固主阵地是上财浙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最为关心的问题。思政课往往给人一种照本宣科、枯燥乏味、脱离实际的刻板印象。如何才能摆脱这一刻板印象,从根本上克服思政课脱离实际、不接地气的致命缺陷?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上财浙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苦心孤诣、艰辛探索,经过几年努力初步形成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思路,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其主要方法是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嫁接到上财浙院的大型调研平台——浙中调查之中,利用平台丰富的基地、人力、物力等资源开展思政主题调研活动,并根据活动的要求,根据学生在调研过程中的需求适时开展乡间思政课。

今年是我院实施浙中调查的第四年,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和乡间思政课开展的第四年。上财浙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程组承担了今年的艰巨任务。他们经过将近三个月的准备,制定了本次思政理论课社会实践和乡间思政课的详细方案,并根据课程要求、学生需求制作了调查问卷。


练兵千里,用兵一时。75日,思政理论课社会实践和乡间思政课活动全面拉开帷幕。这天上午,虽然酷热难耐,但却抵挡不了教师和学生的热情,上财浙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早早集合在学院北门,跟随各系调研队伍奔赴周边村镇进行实地调研。本年度调研延续了往年的宏大阵仗。据粗略统计,本次活动共有六个系部参加,调研的村镇包括东阳虎鹿镇、武义履坦镇、磐安双溪乡、金东曹宅镇等超过70个乡镇村,参加的学生覆盖大一全体新生。思政教师此行任务除了配合各系指导学生完成问卷调研以外,还需给学生上一堂乡间思政课,让学生感受思想政治理论与社会实践相融合的魅力。


思政教师抵达各村镇后,根据各系安排,完成了各自的乡间思政课教学,我院关春华老师在金东区岭下镇给学生讲授了以《共产党宣言》为主题的乡间思政课。关老师声情并茂、娓娓道来。她不仅讲了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的历史,而且还讲了这个幽灵是如何改造中国,创造了人类最大发展奇迹的励志故事。她要求参加调研的学生深入新农村的实际,感受生态和美、生活富裕景象,用活生生的事例感受《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运用给我们生活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终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信念。这样的乡间思政课依托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样的大背景,同时也融入了岭下镇的发展现实这一小课堂,从而显地格外应景与生动。


我院思政教师王婷在婺城区白龙桥镇给学生上了一堂以《两山理念及安吉实践启示》为主题的乡间思政课。她讲了“两山理论”的由来及其在浙江的实践发展。她那结合实际的生动诠释将同学们的关注点从抽象的理论拉回到调研的现实之中。最后,她要求同学们在调研过程中刻意感受一下浙江乡村和美的景象。这种用现实可感的实际诠释理论的教学方式获得全场的喝彩。


其他乡镇村的思政教师也以这种将思政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的方式,让学生在浙江农村实地感受思政课上的抽象理论知识,让这些大道理更加生动形象。这样的活动因为太接地气获得了师生和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据悉,本次“乡间思政课”已获“浙江新闻客户端”转载报道。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