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政课改“一课一品”成果展示大赛开赛

作者: 时间:2022-06-04 点击数:

6月2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图书馆举办首届大学生思政课改“一课一品”成果展示大赛。浙江师范大学技能实训中心主任、副教授吴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郑仕华等专家莅临指导。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郑伟俊出席活动。学院各学科专业学生参赛。

大赛作品以情景剧、诗歌朗诵、演讲、歌曲、书法等多种形式展开,紧密结合党史回顾、国家成就、重大改革和发展、法治中国、时代楷模等内容,生动展示当代大学生对国家大政方针、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理解和阐释。比赛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经过精彩角逐,《新——新,薪火相传》、《乘时代之风,扬少年风帆-中国少年说》等作品获得决赛特等奖,《坚定文化自信 争做时代先锋》等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评审专家代表对大赛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吴雯认为,参赛选手较好地将思想政治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从而使得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走进学生心中,走向学生的生活与实践。郑仕华认为,参赛选手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对主题进行生动展示和深刻阐发,通过小故事讲大道理,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根基。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关春华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课堂教学是思政教育的主渠道。“一课一品”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推进思政教学改革中创建的品牌,其目的是在第一课堂即课堂教学上,引入“经典元素”,以“经典文本传颂”、“经典事件挖掘”、“经典案例分析”、“经典文化寻访”为主题延展丰富课堂教学内涵,通过情景再现、演讲、展示、微电影拍摄等形式综合提升课堂实效。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不再是单纯的受教育者,而是积极主动的参与者;不再是“要我学”,而是“我要学”。本次“一课一品”成果展示大赛,既是检验我们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效,同时也是希望通过比赛,让同学们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昂扬的姿态,去思考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感悟中国的历史巨变,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同时赋予思政课堂青年的朝气活力,展现大学生的良好的精神风貌。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首届大学生思政课改“一课一品”成果展示大赛充分展示了青年学子们的青春风采和良好风貌,搭建了交流学习和展示的平台。“一课一品”教学改革将继续丰富载体,挖掘内涵,持续创新,切实将思政理论教学“真听真懂真信”落到实处。


文章来源:金华广电融媒体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