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第一期)|朱国华作《学术论文的基本规范、基本结构与基本功力》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3-22 点击数:

317日下午,经长期筹备,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之家举办了本学期的首次学术沙龙活动活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朱国华作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关春华莅临指导。全体思政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项丹婷老师主持。

    朱国华作了题为《学术论文的基本规范、基本结构与基本功力》的讲座。

    朱国华指出:论文写作发表,主要是训练五大能力:1.选题能力。选题要看期刊栏目设置和征稿指南。既要关注热点,也要聚焦自己的领域。2.布局能力。布局就是论文结构,结构的核心是逻辑。主要的方法是模仿和收集,顶级期刊中有很多文章布局很好,可以存下来,有空就模拟布局一下。3.选材能力。支撑材料是论述的关键,既要看一些官方数据网站,还要看制度文件,也看既有文献。4.写作能力。写作表面上体现的是文字功底以及句型句式的运用,但本质上体现的是对研究对象的概括和本质规律的掌握。5.选刊能力。合适的论文投递到合适的期刊,才是发表的关键。论文与期刊的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要比较熟悉研究领域内的情况分布。

  接着,朱国华以自己往年发表的论文为例讲解了论文写作的四种类型:1.通过数据分析、实验、调研等发现基本规律;2.通过理论分析、数据分析、模型分析等解释新的现象;3.通过现实论述、历史总结、逻辑分析等阐述新的理论;4.通过形势分析、数据对比等预测发展趋势,提出解决方案。

  最后,朱国华围绕学术论文的基本规范、基本结构、基本功力、期刊主编的审稿偏好做了详细的讲解。

  讲座完毕,老师们热烈提问,朱国华热情解答,并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总结为三点分享给大家:

  1.阅读优质期刊,广泛而粗浅。相关学科顶级期刊要经常浏览一下,主要看标题和摘要。对于本学科的重要期刊,要阅读标题、摘要和框架目录,特别喜欢的文字可以精读。核心是模仿标题和框架设计。

  2.养成汇编的习惯。汇编的好处是成体系,全面。汇编资料要有学科常见理论(包括其他学科经典理论、常见阶段划分、学科内常见专用名词等。认真阅读、比对这些汇编资料有助于帮助我们找到学术空白点和创新点。

  3.经常性写作、反复修改。多写就会保持思考,但是修改更加关键;一篇文章最好经过三轮修改,必要时请他人协助修改。修改会极大地提高投稿命中率。

  活动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关春华做了总结指示,她要求大家认真领会、学习掌握论文写作要领,争取早出成果。

  本次沙龙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与会者对论文写作的兴趣,深化了对学术论文规范、结构和基本功力的认识,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更好地推动科研工作提供了多方面的启迪。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