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讲堂”第41讲:中共一大代表的人生履历给当代大学生的启示

作者: 时间:2020-11-16 点击数:

1114日,游海华教授在钉钉群上为我们开设了一场线上讲座,为我们讲述了中共一大代表的人生履历给当代大学生的启示。

     游海华教授是浙江工商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共产党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人选。主要从事中共党史、抗日战争史、区域社会(经济)史等领域研究。在《中共党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学术月刊》等期刊发表专业论文近百篇,其中C刊论文30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复印6篇;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1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1项、青年课题和专项课题子课题各1项;出版专著3部,荣获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7项。

在讲座中,教授给我们讲述了中共一大代表会后的四种“革命”人生类型:革命功成型、革命先烈型、半途脱党型和叛党叛国型。“革命”标准是评价中共“一大”代表的一个基本标尺。以非革命的标准评价:每个代表的人生都很精彩,每个代表的人生经历和留存的资料,尤其是回忆录对中国现代史研究都极其宝贵。“读书人”是中共“一大”代表的底色;评价且交给未来的历史。我们这样的年青人应该以理想始,以实践终。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