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讲堂”第7讲:马克思主义的学术性与时代性

作者: 时间:2018-11-24 点击数:

11月23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基础部思政教研室在28幢120报告厅举行“匡时讲堂”第七讲。本次讲座由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卜祥记主讲。他讲授的题目是《马克思主义的学术性与时代性》。18级学生和部分思政教师前去听讲。

   卜祥记教授指出,要扭转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各种理论误解。扭转误解就要从《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入手。该手稿在马克思思想发展史中占有极为重要的理论地位。自该手稿1932年被发现之后,立刻在西方思想界引起巨大的轰动,并围绕对该手稿精髓的不同理解,产生了巨大争议。迄今为止,争论依然在持续。这种争议不仅涉及到对该文本解读的观点分歧,更由此形成了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质的不同理解。当代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种种误解实际上都根源于此。只有从该手稿入手去纯正地理解马克思主义,才能做到正本清源,从而澄清种种误解,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

   卜祥记教授还提出,要培养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兴趣,用纯正的马克思主义去吸引、感染和熏陶当代大学生。当前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有着普遍性的厌倦,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究其根源,就是因为我们始终纠缠于枯燥抽象的教科书体系;只要让大学生进入马克思的经典文本——尤其是《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他们必将被马克思深邃的、并且依然具有当代性价值的思想所征服。

   卜祥记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听众的广泛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这样有思想深度的讲座应该多多举办。让马克思主义深邃的思想融入到现代社会之中。这恰恰就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需要的。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