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讲堂”第22讲:谈谈“发展”的哲学内涵和科学内涵

作者: 时间:2019-10-21 点击数:

在10月18日的“财浙匡时日”,我们有幸邀请到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彦教授来我校讲学。张教授以“谈谈‘发展’的哲学内涵和科学内涵”为主题,为我院19级金融一班和二班的同学开展了一堂讲座。

一开场,张教授就给我们讲述了他30年前去山西晋祠和时隔20年后再次来到晋祠时,晋祠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原先大片的水稻田变成了到处悬挂着广告牌的停车场。“这究竟算是发展了还是退后了?”由此,张教授引出了有关“发展”一词的概念。“发展”,由两个基本要素组成,一是演化,二是进化。通俗来讲,发展就是一种有进步的变化,且是由低级到高级的变化。接着,张教授又提出:“为什么不同的人对同一样事物是否发展有着不同的看法呢?”他告诉我们,这正是因为人们普遍对“发展”存在认知难题,不同的人对“好与优”、对由“低级到高级”的评判理解不同,因此这就需要我们了解“发展”的客观性。张教授给我们举了自然界发展的例子,进一步引入介绍了熵增定律,以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发展的内涵。为了更好地配合这次讲座,张教授更是带来了自己专述“发展”的新作——《活序,本真的世界观》与同学们共同分享。

讲座的最后,张教授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面临恢复高考后自学阶段的不易经历,并对同学们寄语,告诉同学们现在这个阶段正处于黄金时期,应该要珍惜光阴,努力学习更多知识,才能不断完善自我,为社会作出贡献,实现自我价值。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