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讲堂”第9讲:法律与经济学

作者: 时间:2019-03-17 点击数:

315日上午,基础部思政教研室邀请了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法律经济学家熊秉元来我院做讲座。本次讲座属于思政教研室主办的特色讲座活动——“匡时讲堂”第九讲。


熊秉元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1957年出生于台湾南投,祖籍河南商城。台大经济系毕业,于美国布朗大学取得硕士、博士学位。当今华人经济学界,有四位公认的武林中人:行笔如飞的“飞侠”林行止;神出鬼没的“顶侠”张五常;笑声震天的“大侠”黄有光;年纪最轻的“巨侠”,则是熊秉元。熊秉元教授的研究领域是法律经济学和经济学方法论,著有哦《灯塔的故事》、《寻找心中那把尺》、《大家都站着》、《我是体育老师》、《会移动的城堡》、《熊秉元漫步法律》等书。这些书是以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来分析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事情,涉及社会现象、政治过程、法律、伦理人情等。阅读这些著作对于更好的理解社会和经济的运行、人际交往、政治生活等有很大的帮助。

讲座在28-120举行。本次讲座熊秉元主要围绕法律与经济学这一问题展开。我院师生闻说熊秉元教授来了,大家早早就做好了准备,提前占座。因而,讲座还没有开始,会场就已经座无虚席。

熊秉元教授从头到尾侃侃而谈,没有PPT,只书写板书。熊教授讲得逻辑严密,激情飞扬。他以案例的形势假设了一个个法律的场景,又用经济学的成本逻辑一一分析。同学们则听得津津有味,没有人玩手机、打瞌睡,大家都非常地专注,生怕漏掉一个字。

熊秉元教授对法律与经济学的关系做了总结后,讲座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熊秉元老师带来的讲座让大家意识到了法律与经济的紧密联系,认为他讲的道理对分析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现象有着重要的方法论意义。如大四学生李涛明惊叹学校这次邀请的专家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大家,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丰。另一位大二学生谈到了熊秉元教授所举的那些案例,认为非常具有启发意义,那些本来就深奥难懂的经济学和法律问题,经过这些案例的分析突然变得容易理解了。

 

在此感谢熊秉元教授为我院学子奉上如此精彩的学术盛宴,感谢思政教研室相关老师对讲座的精心策划与准备。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