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风副院长党史讲课之“我国‘三农’问题的由来与解读”

作者: 时间:2021-05-22 点击数:

邱风院长党史讲课之“我国‘三农’问题的由来与解读”

5月21日上午,学院院长邱风在教学楼7幢111教室,为19级会展经济与管理班和19级商务英语三班讲授了一场主题为“我国‘三农’问题的由来与解读”的别开生面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


“农民经营农业,在农村。农业如果出问题,必然影响农民,也必然影响农村的发展。”邱院长在对产业结构演进的基本规律——“配第—克拉克定理”进行深入细致地阐述地基础上,通过大量图片和数据生动展现了我国三农问题的现状,主要表现为城乡居民的收入与消费差距、城乡教育差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差距、医疗保险差距、最低生活保障差距等。

近接着,邱院长着重从建国后特殊的国际、国内形势、改革开放前的应对策略与失误、改革开放后三农问题的延续等三个方面,深刻分析了我国三农问题形成的原因。与此同时,他也对二元结构理论、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的三个阶段、中国二元结构的显著特征—户籍制度等理论概念进行了专业解读。在讲述理论知识的同时,紧密结合我国三农问题的发展现状,让同学们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我国三农问题形成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最后,邱院长对中共中央相关年份发布的1号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指出中央对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高度重视。此外,他也针对我国农村问题的特征和应该直面的问题,进一步提出了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基本思路。

领导走上讲台讲授思政课,不仅是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有助于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进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切实增强学生获得感。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

undefinedundefined